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8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8月5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副主任高浩孟在会上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加创新的思维、更加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浩孟肯定了2021年法治舟山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舟山开发建设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握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新要求。要以法治为改革立据,加强立法研究,及时把改革的探索转化为法治成果;要以法治为发展护航,构建更开放、更公正、更透明、更安全的法治环境;要以法治为社会兜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每一个舟山人都感受到安定和谐、公平正义。

高浩孟强调,要放大法治新优势,加快建设法治浙江示范区,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一是要发挥党对法治建设全面领导优势,强化党建统领法治建设功能。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健全法治舟山建设“六大机制责任闭环”,完善法治建设机构,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二是要发挥先行先试创制性立法优势,强化规则制度高质量供给功能。坚持服务大局、衔接改革、急用先行,实行法规规章全生命周期管理,拓宽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三是要发挥数智赋能法治化改革优势,强化法治为民利民便民功能。迭代升级数字法治体系,加快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四是要发挥司法公正权威优势,强化法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功能。构建执法司法“大监督”格局,推动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机制;五是要发挥基层依法治理新优势,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功能。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整体智治改革,全面推进乡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深入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法治舟山建设情况,讨论审议了《2022年法治舟山建设重点工作(送审稿)》《2021年度法治舟山建设工作报告》《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四个协调小组2021年度小组工作报告》《法治舟山建设六大抓手2021年度工作报告》。嵊泗县委、市港航和口岸局主要负责人就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述职。

会议还就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工作作了部署。高浩孟强调,要精准对接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评指标体系,逐条研究考评指标,落实落细落地对标举措;要开展法治建设短板提升专项行动,对今年上半年考评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评估,逐一落实整改;要实施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工程,各县(区)要开展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自查自评,提高公众参与调查熟悉度。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全体委员,各县(区)委副书记、依法治县(区)办主任,市(新区)直属(含部省属在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