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创新打造行政复议“全域联办”模式

发布日期: 2022年08月04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舟山市行政复议秉持整体政府理念,系统集成工作资源,创新打造行政复议“全域联办”模式,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关于推行行政复议“全域联办”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通过“全域通收、跨域联办、资源共享、监督晾晒”四项举措,高质量实现行政复议案件市域内一体化协同处置目标,进一步激发行政复议制度优势,拓宽“主渠道”平台,打造法治政府建设标志性新成果。

一是创新实行“全域通收”模式。着力破除行政复议申请地域限制,凸显制度便民利民属性。全域范围实行行政复议申请“就近递交、跨域接收、线上流转”的通收模式。优化行政复议申请“线上+线下”双轨渠道,推行行政复议全域“云申办”应用,落实线上复议通知、答复,提升工作质效。开通行政复议“小岛绿色通道”,针对小岛居民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落实“即收即调”制度,依托联办制度,主动将调解会、听证会下沉到申请人“家门口”,保障申请人少跑次,全面提升行政复议亲民度。“全域联办”制度实施以来,市复议局已启动一起涉国有土地收回案件的县跨域联办。

二是创新实行“跨域办案”模式。着力破除复议案件单一办案格局,集中力量办大案要案。《意见》规定对县(区)行政复议机构承办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等疑难复杂案件,市行政复议机构承办的涉及不动产、招投标、征地拆迁等适宜属地化解的案件,通过县(区)申请或市级指定的方式启动联办,确定主协办机构,依据职责分工,协同开展审查、调查、听证、会商等工作,全面盘活复议办案资源,调和区域性人案比例、办案质量不均矛盾,实现优势互补、效能共享、协同发展,合力推进重大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放大主渠道优势

三是创新实行“资源共享”模式。着力打通资源双向流通渠道,统筹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实行人共享组建行政复议“全域联办”专家库,提升智囊团普惠度;建立行政复议“全域联办”协作联动机制,凸显行政争议复行联动处置灵活度;开展全市行政复议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强化队伍专业度。实行技术共享升级打造智慧复议系统,在复议数字化平台中配套嵌入“全域联办”数据模块,强化远程听证、远程会商、远程调查常态化应用,创新数字赋能主阵地,为“全域联办”提供基础性支撑。实行制度共享全域高标准深化行政复议规范化制度建设,从个案延伸,精准补齐区域性工作短板,一体推进行政复议工作“舟山标准”。   

四是创新实行“监督晾晒”模式。着力提升行政复议监督质效,激发“全域联办”制度社会治理效能。开展以案治本,对联办案件实行“一次办理、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生命周期闭环管控,并通过内参、专报等形式,为党委、政府做好法治参谋。强化监督纠错功能,以联办个案为突破,收集掌握区域性社会治理领域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行政部门决策、执法活动中存在法律风险形成问题清单通过制发行政复议意见建议书、问题晾晒通报等方式从个案着手精准把脉“治已病”。深化良性互动,依托府院联动、复行互动及“全域联办”协作机制等,多方会诊“治未病”,共同破解依法行政难点堵点,推动形成统一法律共识长效防范机制统筹提升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