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暑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防范涉校涉生安全事故发生,健全完善校园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工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涉校安全风险,实现校园安全隐患动态清零。近日,市教育局相继召开全市暑期校园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和市属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市教育局副局长王靖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靖军在会上强调:一要做好防范学生溺水工作。放假前各学校要开展防溺水专题教育,做到全覆盖;要定期向学生和家长发送防溺水安全警示短信;要组织对留守儿童、民工子女等重点群体进行家访,督促家长切实做好对子女的安全教育和监管。二要做好师生交通安全工作。放假前要对全体师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要遵守交通规则,骑乘电动车要落实“一人一盔”。三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要高度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好四年级及以上学生的心理筛查工作和“一人一策”高危学生干预工作,要发挥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任的作用,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四要做好校园暴力防范工作。要做好校园欺凌和暴力等涉校违法犯罪苗头性线索排查、报告、处置工作。要做好学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五要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要开展好“无诈校园”建设,开展反诈防骗宣传教育“五个一”行动,要全员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六要做好校园消防安全工作。要落实日常防火巡查、检查制度,确保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设备配备齐全、能正常使用。使用燃气的学校食堂全部按要求完成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安装。七要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围绕安全责任落实、重大风险防范、全链条治理、安全基础提升和数字化赋能等5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保管、领取、使用、回收、销毁、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的管理。要加强技防建设,运用视频监控、门禁、红外线报警等手段,进一步完善防火、防爆和防盗措施。八要加强灾害天气防范工作。要做好排水管网疏通,宣传牌、简易建筑加固,防汛防台应急物资储备,师生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及开展演练活动等,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升学校防灾减灾能力。

王靖军要求:一是要切实履行安全工作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拉高工作标杆,抓实抓好学校安全工作。二是要认真组织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所有学校要在6月30日前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实现全覆盖。三是要开展师生安全宣传教育。放假前各学校要进行一次全方位师生安全教育活动。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道德法治、心理健康、防范欺凌、防范溺水、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禁毒反恐、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教育活动。四是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要加强信息搜集研判和舆情监测工作力度,实时掌握事前、事中、事后情况信息,要做好暑期值班工作,确保信息畅通。

会上,各县(区)教育局分管责任人进行了校园安全工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