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举行法律职业共同体诚信倡议仪式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7月25日下午,由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舟山市司法局联合主办的“秉持诚信•恪守承诺——法律职业共同体诚信建设倡议仪式”在舟山浙大圆正海际酒店成功举办。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金旭光,舟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永明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汤杰处长主持,全市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仲裁员、鉴定人、人民调解员等80余名代表参加。

活动中,市中院金旭光副院长和市司法局贺永明副局长共同签署《关于深化虚假诉讼惩治机制的框架协议》,明确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职责,依法合力查处虚假诉讼,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正。与会人员签署《法律职业共同体诚信倡议书》,公开承诺积极按照倡议内容履行职责,依法依规,勤勉尽职,坚持诚信执业和履职,坚守法律底线。

市律师协会会长董杰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全体律师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端正思想态度,坚持把依法依规作为律师筑牢政治忠诚的重要标准;二要加强执业教育,推进行业自律,促进律师职业素养和规矩意识双提高;三要坚持职业理念,严守执业纪律,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与法治支撑。

市中院金旭光副院长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惩治虚假诉讼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惩治虚假诉讼是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的具体举措,对建设诚信社会、维护司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二要进一步形成惩治虚假诉讼的工作合力,打击虚假诉讼是一项整体性、系统性工程,需要内外联动,部门协同,需防范和打击并举、“当下治”与“长久防”相结合。

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听取了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裘洁的专题授课——《虚假诉讼(调解)的识别与防范》。课上,裘主任深刻阐述了虚假诉讼的概念,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易出现虚假诉讼的案件类型和需重点甄别可能存在虚假诉讼的案件类型,并对如何有效防范虚假诉讼提出了具体举措。

P1058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