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司法局“促优引学”典型案例选编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 2022年07月26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指导作用,纠正行政机关违法和不当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嵊泗县司法局对全县近五年的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典型案例进行分析研判后,编印《嵊泗县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典型案例选编》550册,向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发放,并作为行政执法“以案释法”读物要求各执法单位组织学习。

案例内容涉及治安管理、城乡建设、旅游服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多个领域,针对性地指出行政执法证据采集不规范、事实认定不清楚、执法程序不正当、法律适用不准确等问题。通过基本案情介绍、案件所涉法律问题分析,突出案情重点,举一反三,将法理、事理、情理进行深入解说,对于同类违法行为给予参考,展现典型案例的示范引导作用。

本次选编的典型案例,是在案件审理实务中对具体案件的总结和凝练,也是对现有问题的梳理与思考。围绕这些典型案例加强法治思考,做到“以案析理”,对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纵深发展有着切实的意义。

IMG_20220722_153143_edit_218469247942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