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援助不出岛”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嵊泗县是浙江省最东部的海岛县,法律服务资源主要集中在县城,离岛法律资源匮乏,受岛际交通限制,离岛群众申请法律援助不便。嵊泗县司法局立足实际,将“法律援助不出岛”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不断增强海岛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畅通受理渠道,推进“智慧法援”建设为实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嵊泗县推行“掌上援助”,依托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与法律援助统一服务平台深度融合;在乡镇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7个,在工作站安排专人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针对年龄大、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提交申请并获得法律援助,为群众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截至目前,全县依申请类法律援助均已实现“政务服务2.0”平台受理。

二、坚持便民高效,提升受援群众满意度。开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因追讨工资、工伤事故赔偿等事项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当场受理,当场指派;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法援中心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真正实现“法律援助不出岛”,2021年至今共为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12次。实行农民工维权案件跟踪反馈制度,实行案前告知、案中监督、案后回访的案件质量跟踪监督机制,督促承办人及时认真办理案件,特别是对群体性讨薪案件中心工作人员全程跟踪了解办案进程,确保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快速得以维护,2021年至今,全县共开展法律援助案件跟踪回访102次,群众对法律援助办案满意率达100%。

三、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开展“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活动”,前往“嵊泗前进船厂”、“嵊泗县景晟贻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工厂开展法律援助法宣传,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详细解答了劳动用工、工伤赔偿等法律问题,帮助引导务工人员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邀请省法律援助志愿服务律师前往黄龙乡南港村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专题讲座;积极落实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接待农民工法律咨询103人次,受理涉及农民工工伤及讨薪案件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