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第二次全市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6月16日,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司法局联合主办、舟山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次全市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暨培训会在浙江海洋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顺利召开。市属部门参与立法相关人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联系立法事务责任科室负责人、市人大和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络员、政府立法志愿者代表等人员参加本次会议

图片1.png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郑耿德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市地方立法取得的新进展,同时提出要清醒认识我市地方立法工作还存在不足,希望全市立法参与者珍惜学习交流机会,积极建言献策。

图片2.png

上午第一讲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处处长熊良敏讲授我市地方立法的成效、问题和路径》,介绍了我地方性法规的效力位阶、立法权限等立法基础知识,并结合案例提出了立法工作中常见问题和改进建议。之后,市政府立法专家、同济大学张伟君教授以视频连线方式,<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草案)看地方立法的主题讲座中,详谈参与条例(草案)起草工作的感受,并通过“论文写作”与“立法项目文本起草”相类比的方式,点明了立法草案文本起草的基本要求。

图片3.png


图片4.png

下午,首先由市政府立法专家、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永波教授作了《地方立法的规范与特色:以舟山市为例》的主题讲座,阐明了地方立法的概念、法律渊源和作用,并对有显著舟山特色的地方性法规进行了重点介绍。之后,市司法局立法处处长黄炉达以《立法审查视角下推进地方立法精细化路径探析》为题,介绍了立法精细化的背景意义、内涵结构,并结合审查工作实际围绕强化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可操作性,从精准选题、精良设计、精炼表述等路径作了实务指导。

图片5.png


图片6.png

市司法局李蓓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对本次研讨会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认识地方立法的作用;二是进一步深化民主立法,察民情、重民意、纳民智;三是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交流。

图片7.png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方式举行既合理控制现场参会人员规模,又以数字化手段保障相关人员应参尽参,同时借力“人才共享”,邀请市外知名专家线上授课,有效破解市域高端立法人才瓶颈。

为提高地方立法工作能力,推进高质量立法,在市司法局牵头推动下,我市自2021年起依托舟山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举办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实现对所有参与地方立法工作的人员多轮次全覆盖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