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深入基层助推“三调”成果应用落地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14日 来源:市资源规划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让基层干部和群众全面了解辖区内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主要成果和应用平台,宣贯落实耕地资源保护等基本国情国策,坚持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自然资源,近日,舟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各县区局赴基层,多措并举开展“三调”入村宣传活动。

 一是“一张图”展示“三调”成果。依据不同镇(街道)、村(社区)辖区情况,制作多幅不同比例尺“三调”地类图、耕地分布图,以展板展示、电子屏滚动播放,微信公众号自助下载,村干部点对点发送等形式,让“田长”、“林长”、“网格长”直观掌握辖区内“三调”情况和图属信息,摸清自然资源家底。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活动,在村(社区)门口设置咨询台、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手册、答题抽奖互动,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就群众关心的“三调”问题进行详细介绍和解答。

 二是“一云台”精准掌握信息。向基层干部展示“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和“国土调查云”平台,演示数字化管理模式和“人防+技防”监管方向,积极宣传“三调”成果数据并指导如何利用“三调”成果查阅辖区内自然资源的空间分布、面积类型、遥感影像等情况,让基层干部进行辖区管理时有图可依、有策可行,胸中有图、开发有度,真正实现数字化平台应用和资源信息管理服务有机结合,让精细化管理落地生根。

 三是“随手拍”辅助基层管理。指导基层干部手机下载并注册“国土调查云”APP,演示如何用“互联网+举证云”模块拍摄并查看带定位坐标和拍摄方向的照片(视频),以及如何利用定位,快速导航到达指定图斑位置,辅助基层所违法巡查、日常变更、批后监管等工作,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工作人员也可以根据需要点击云查询按钮,获取地块相关管理信息,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节约集约利用自然资源,科学合理依法管护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