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 为全省唯一获“长安杯”设区市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04日 来源:市委政法委 访问次数: 字号:

 12月15日上午,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5日下午亲切会见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平安中国建设140个先进集体、12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授牌命名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和160个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授予73个市县“长安杯”。其中,我市荣膺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并再次捧得“长安杯”,为此次我省唯一荣获“长安杯”的设区市,市委政法委获评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赴京参会,并代表舟山上台领奖。

 平安一直是舟山的一张“金名片”。2017年,我市在连续三次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后,首次捧得“长安杯”。2017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平安建设与经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始终居于全省前列。

 平安是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市委建设平安舟山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通过建立市委定期分析平安形势制度,狠抓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持续推进“固安除患”专项行动,有效落实社会治理“八项实名制”,推动“智慧村社”平台建设,平安建设亮点纷呈,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获评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十佳案例,“海上枫桥经验”获评全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雪亮工程”国家重点支持城市项目成果入选2019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十大创新案例。去年初,我市还以全省第二位序成功入选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

 根据《平安舟山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我市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切入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着力点,系统构建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平安舟山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目标到2025年,平安舟山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本实现,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全面建成,数字技术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实时联动、常态化管理与应急管理动态衔接,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群众安全感保持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