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举措推进平安校园建设“5A”级平安学校(幼儿园)占55.5%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4日 来源:市教育局 访问次数: 字号:

 我市以构建“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管控”校园安全立体防控体系为主线,围绕组织领导体系、安全制度建设、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常规管理、安全应急建设、安全工作实效6个方面内容,持续深化平安校园建设,筑牢校园安全防线。2021年我市新评“5A”级平安学校(幼儿园)12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A”级平安学校(幼儿园)122所,占全市学校的55.5%,平安校园创建实现全员参与、全体覆盖。

 一是健全管理体系,奠定平安基础。建立舟山市校园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协调机制,调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职责分工,实行校园综治安全工作局领导包抓制度和定期排查制度,做到责任明、底数清,确保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安全工作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责任制,完善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体系,建立安全管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学校和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岗位安全工作责任,实行量化目标管理,并将安全工作职责落实情况与岗位聘任、职称晋升、评优选先等进行挂钩。

 二是夯实基础建设,织密防控网络。对标《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实施细则》,2021年投入近2400万元为220所学校配备专职保安591名,在完成智安校园创建100%基础上,再投入200万元完成40所“智安校园示范点”创建。目前,全市学校均实现专职保安配备率、校园封闭化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达标率、“护学岗”设置率四个100%的校园安全防范建设目标任务。积极把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充分运用于校园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及反馈的各环节,实现安全隐患发现、整治、验收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全方位提升平安校园建设的智治水平。

 三是全面消除隐患,牢筑安全防线。用好隐患排查“扫雷器”,下好风险防控先手棋,全面提升学校本质安全和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水平。对标《浙江省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手册》组织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平安护航建党百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期末安全工作大检查、全市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市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等活动,确保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同时,进一步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将法治教育、禁毒教育、防校园欺凌、防网络诈骗等纳入学校年度安全教育计划,加大安全教育力度。组织开展安全教育日、全国防灾减灾日、开学第一课、平安假期、消防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各级各类学校每学年开设不少于 12 课时的安全教育课程。完善《舟山市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应急管理水平。各学校开展消防紧急疏散演练、防灾减灾演练、防汛防台演练、疫情防控演练等近1200场次,提升学生紧急情况下的防护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

 四是联合督查指导,夯实安全根基。与市平安办、市公安局联合建立平安校园创建动态管理、动态考核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指导,以加强过程监管为抓手,加大明察暗访及回访力度。对责任不明确、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学校和单位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问责。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共筑平安校园。联合市公安局连续多年开展了“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形成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工作格局。联合市卫健委和市市场监管局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地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联合消防部门开展校园及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与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文广局等联合开展执法行动4次,确保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游戏厅、营业性娱乐场所等,维护了校园及周边的安全和稳定。

平安校园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以评促建、以建促改”为手段的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切实提升了我市师生安全素养,改善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提升了学校安全管理水平,营造了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我市将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组织领导、督促检查、数字赋能,推动形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我市平安校园建设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