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念好“三字经”规范推进暂予监外执行刑事执法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2021年,定海区司法局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集中整治“减假暂”排查在认真排查历年案件的同时,规范推进暂予监外执行刑事执法,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念好字经,密切关注病情动态。2021年累计暂予监外执行11人,均为保外就医类。严格执行对该11人的每月身体报告、每三个月提交指定医院就医病历等相关材料。严密安排每年一次的病情诊断鉴定,与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协商确定具有资质的医院,在鉴定前一天通知;鉴定时陪同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前往指定医院,检察机关核对身份,现场进行法律监督对已连续两次在同一家医院进行医学司法鉴定的,第三次即另行选取有资质的医院进行鉴定全年共参与暂予监外执行病情诊断鉴定率达到100%,未发生应鉴未鉴的情况。念好细”字经,细心暖心安抚人心。对因病亡故的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家属做好暖心安抚工作,充分发挥社区矫正矫正中心心理咨询室常驻心理师的专业特长,疏导家属情绪;全年共有3名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故对其中一经济较困难的家庭,给予实物帮扶,并告知向民政部门申请社会救助的相关程序。念好稳”字经,妥善处置重大事项。对被收监此类涉及到重大事项的情形,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做好家属安抚工作,确保他们坦然面对、平稳过渡。针对定海区2021年新出现的情况:保外就医人员因病情好转经病情鉴定而达到收监标准的,与省监狱管理局报告情况,并及时与检察机关通报,启动收监程序。顺利完成2名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因情形消失且刑期未满的收监工作与原收押单位及时沟通,制定收监前的预案,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备齐入监法律文书及资料,收监当日人档交接,确保收监程序到位,进程顺畅实现监外至监内平稳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