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三坚持”严把社区矫正稳控关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7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定海区司法局扎实把好社区矫正制度执行、动态监控、思想意识“三道关口”,以严要求实举措、促安全保稳定,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实现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率控制在0%。

一、坚持用制度规范管行,守好矫正“主阵地”。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工作全覆盖和“重在预防、狠抓基础、突出规范、着眼长效”的工作思路,陆续制定出台关于请假外出管理、档案管理等制度规范,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不断深化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秩序持续安全稳定。常态化开展全区季度性矫正执法检查,举行季度分析会,对发现的个性与共性问题进行讲评,提高了社区矫正执法质量水平,2021年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完成2018年至2021年案卷自查500余件,纠正文书送达时限超期6起,进一步强化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有效促进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开展。

二、坚持用学习教育治心,常打思想“免疫针”。以入矫教育学习为切入点,通过观看教育片、作测试题等方式,抓好“入口关”,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转变思想认识。以集中点验为着力点,通过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观看警示案例,触动社区矫正对象珍惜监外服刑机会。成立“社区矫正修心教育讲师团”,不断充实社区矫正师资力量,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知法懂法守法意识。严格落实省市对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运用手机APP教育、“定海普法”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定位、监管和教育;对年纪大、文化水平低、家中经济条件差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电话及时通知相关重要内容,保证不漏一人。目前已有50余位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了社区防疫等志愿活动,将思想教育转化为实际行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坚持用强化监管提神,念好安全“紧箍咒”。通过构建“监控有图像、轨迹有定位、越界有警报、报到有痕迹”的智慧矫正防控体系,利用指纹人脸报到、APP定位等智能监管手段,实现对社区矫正对象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化监管。严格执行请销假审批程序,控制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社区矫正对象外出请假,对有特殊情况确要外出的,严格审批手续,落实社区矫正对象保证人的保证责任,严防社区矫正对象漏管失控,有效预防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现象。主动对接渔业、海事等部门,强化海上作业人员监管,今年发现个别社区矫正对象刻意隐瞒人船不一、人机分离不假外出等违规行为,及时给予处理,提升了全体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观念。相比同期,2021年社区矫正对象被撤销缓刑、假释的数量直线下降,有力促进了他们在思想、行为上的“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