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腾高副厅长带队赴舟山开展《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6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9月23日,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方腾高带队,由省司法厅与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组成两个立法调研组,赴舟山开展《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立法调研。调研组就两个立法项目分别召开立法座谈会

司法局组织了自贸区政策法规局、石化基地管委会、市委编办、发改市港航局、舟山海事局、舟山海关、舟山人行二十余家单位和数家自贸区内企业加《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条例(修订)》立法座谈会。与会人员重点就自贸试验区舟山管委会的机构权限、油气全产业链发展、LNG加注、金融与财政支持政策、创新举措先试先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同时对调研文本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方腾高指出,要梳理自贸试验区工作在管理体制、地方权限上的实际问题,主动了解和掌握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的发展状况,回应企业需求,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创新发展。

市司法局组织了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妇联、市总工会等二十余家单位和制造业企业代表、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乡镇代表、农村居民代表等相关领域人士加《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立法座谈会会上讨论交流舟山当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开展情况、《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发放与收回的管理情况、延长产假的利弊、鼓励生育的保障政策等方面的内容。方腾高指出,近年来,我国的生育政策发生了较大转变,生育意愿涉及个人自由、经济条件、学校教育、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因素,鼓励生育不能仅依靠延长产假等规定而应采取综合性措施。此外,延长产假也有利有弊,既要保障妇女权益,也要充分考虑女性就业、企业负担等方面的影响。

方腾高最后强调,要认真研究本次调研成果,充分吸收各方有益意见,汲取“最大公约数”,进一步做好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

省司法厅立法一处、立法三处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captrue.jpg


captru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