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全面了解和准确评价各执法部门行政执法情况,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质量和水平,促进依法行政,根据舟山市行政执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年度监督计划安排9月8日至9日,舟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此次案卷评查活动自7月份即作出部署,主要采取本系统、本单位内部自查,县(区)司法局对同级执法部门组织检查,市司法局组织集中评查的方式进行。经过前期的自查和县(区)司法局组织检查两个环节之后,本次评查重点抽取全市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文广旅体、应急管理、资源规划、农业农村、人力社保、港航口岸等9个执法领域共计160卷案卷作为评查对象。并组建了由市、县(区)司法局、市检察院、市档案局、各市级执法部门业务骨干、法治监督员(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执法监督服务人才库成员等25人组成的一支专业的评查员队伍。

为确保评查工作公平公正、扎实有效地开展,横向比较各领域、各辖区案卷的整体情况,市司法局不仅在案卷抽样上做了精心安排,评查过程中也采取了分组交叉评查的方式,充分遵循“双评查、一审查、一复核”原则,确保每本案卷至少经过两人评阅、充分交流。评查组现场看卷、当场提出问题、当场交换意见,以双重身份,既作为评查专家参与评查,又是自身所在执法领域代表,被检查单位能够积极学习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相互借鉴,起到了互动交流促提升的目的。

 经过为期两天的集中评查,各小组汇总了评查情况,并推报出优秀行政处罚案卷18卷,优秀行政许可案卷9卷,建议不合格案卷4卷。下步,市司法局将对推报的优秀及建议不合格案卷进行复评,根据集中评查结果,结合各地、各单位自查情况,总结分析并形成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报告予以通报。同时,针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市司法局将进行逐案反馈沟通,并针对性制发执法监督通知书,加大督促整改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