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三用三化”促进监地协作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4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定海区司法局通过与省内监狱实时沟通、资源共享,全力推动监地“多赢”,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应。

一是用力落实共担当,做到重点人员管理规范化。发扬敢于担当、顾全大局的作风,强化监地衔接。春节大年初一至初二,紧急结束假期配合省第二监狱做好1名病危服刑人员的保外就医和家属沟通工作,通过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打消家属顾虑,协助解决监狱难题。截至8月,今年全区共有3名因病暂予监外执行人员病故,均提前纳入社区矫正而确保监狱不稳定因素的有效化解,实现法律效果、监管效果和社会效果的“三统一”。严格执行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制度,今年已落实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工作4次,其中监狱送来2人,区司法局带领家属、社区(村)帮教干部到监狱接回2人,有效落实重点帮教对象的无缝衔接机制。“七一”安保期间,通过高效监地沟通和各类预案齐备,顺利完成1名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因事由消失且刑期未满的收监工作,牢筑司法公信力。

二是用情服务同携手,推进家属亲情会见常态化。今年4月,随着全省各监狱远程视频会见转为服刑人员家属远程可视亲情电话模式后,区局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提前与监狱沟通手机平台预约机制,做好亲情会见常态化“功课”。同步根据监狱提供素材,制作形成通俗易懂的政策宣传资料,依托司法所、“定海普法”微信公众号和“法律三下乡”等法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点线面结合向服刑人员家属做好会见政策、软件下载和申请流程的宣传,确保亲情帮教不掉线;对个别老年家属,则耐心协助下载安装专门APP,讲解具体申请流程,推进亲情会见从“最多跑一次”到“不用跑”的全面升级,实现服刑人员家属直接在家用手机与亲人视频,极大方便疫情下的亲情会见。

三是用心办案齐联动,促进各类案件处理信息化。持续优化远程视频系统运行机制,落实责任科室及专职人员,配置A/B操作岗,并做好实务操作培训,定期更新、完善远程视频系统,确保随时响应到位;协助市、区公检法等政法单位在疫情期间开展在押罪犯远程视频提审、开庭等事项,每次远程提审、开庭前做好系统运行的提前调试、现场消毒和现场工作人员防疫情况检查,确保使用过程有良好的软、硬环境。今年以来,共为市区各公安机关开展远程提审5场,涉及人员11人次;为法院远程开庭12场,涉及人员35人次,有效解决了当下各政法单位进监所办公不便的难题,确保各案件及时办结,在有力打击犯罪的同时,也保证了各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