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7月30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沈国通,市政协副主席、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贝璐国出席会议。全体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QQ截图20210802092731.png

会议对舟山市“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审议稿)》。会议还讨论并通过了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

QQ截图20210802092909.png

会上,沈国通全面总结了舟山“七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果:舟山市连续15年获得“平安市”称号,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了法治军营、法治景区、法治民宿、离岛法律服务圈、市领导“法律助手”等工作举措;不断深化领导干部、青少年等重点对象的普法工作,切实加强重大项目的针对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保障,有效推进自贸区法治研究活动和法治乡村建设,着重打造“东海渔嫂”、普陀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模式、“海陆联动人民调解”等舟山特色社会治理工作品牌。

QQ截图20210802093036.png

沈国通认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启动之年,全市要创新普法格局,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海岛法治风景线。他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落到实处。要多举措、多形式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二是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坚持分层分类,实施重点对象精准普法,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健全完善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不断深入开展针对渔农民的“送法进渔区”“法律进农村”等活动。坚持特色引领,推进重点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公平公正、重信守诺、开发开放的法治营商环境,积极打造健康优质的法治景区生态链,继续擦亮“法律进宗教场所”“普法海疆行”等特色普法品牌。

三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挖掘海洋法治文化资源,推动法治文化与海洋文化、地方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产业文化、宗教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元素融入城市景观带、海岛夜景亮化带、海岛公园等建设规划;助推法治文化产品创作,加强本地特色法治文化的研究、保护、宣传和传承。

四是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积极打造立体式全方位普法,把普法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全过程;积极推动普法创新发展,以创新、需求、效果、融合为导向,建立数字化、多元化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积极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各方协同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