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横司法所多措并举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3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满足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法治需求,六横司法所多措并举,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

一是加强村居法治宣传。“法律进村(居)”为依托,结合五水共治创文明城市垃圾分类、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等队伍深入各村居开展宪法、民法典等与广大渔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为广大渔农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诉求。

二是繁荣村居法治文化。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抓手,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态的乡村法治文化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特色鲜明、法治元素浓郁、文化积淀厚重的生态法治广场、基地。在各村(居)设立法治文化墙、法治橱窗,利用传统节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乡村法治讲堂”,提升乡村法治自治德治水平。

三是延伸村居法律服务。建成“线上+线下”双线服务体系,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资源供给,实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加强法律顾问与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法律宣传等工作有机结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程序嵌入村居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终端机内,为低保户、老年人、妇女等群体开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努力为广大渔农民提供一站式、菜单式公共法律服务。

截至目前,六横镇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3个,市级“民主法治村”5个。今年来,六横司法所共开展“法律进村(居)”活动6次,其中开展渔农村普法知识讲座2次,解答渔农民各类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QQ截图20210723092816.png

讲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