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赴嵊泗县开展《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修改)》立法调研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舟山市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条例(修改)》为我市2021年立法计划项目,该条例自2017年施行以来,对保护和恢复海洋特别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及其功能,促进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完善该条例,市司法局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有关专委、市海洋与渔业局于629日至7月1日赴嵊泗县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实地了解该条例在保护区的实施情况并征求当地干部群众对该条例的修改意见。

调研先后菜园镇、嵊山镇以及枸杞乡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嵊泗县人大常委会、县海洋与渔业局、县司法局、县自规局等单位负责人,菜园镇、嵊山镇、枸杞乡分管渔业领导、生计渔民代表、休闲渔业经营户代表和海钓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保护区管理机构设置及具体职能、乡(镇)及部门职责、贝藻类保护和海钓管理等保护区管理中亟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交流。此外,与会人员就拟修改条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建议,比如禁止使用水下连续供氧器具进行潜水捕捞和禁止拖网、张网作业方式等建议,都充分结合了当地实际,对后续条例修改工作提供了较有价值的参考。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指导起草单位结合调研情况,加快推进条例修订草案起草进程,并按照立法计划安排时间做好后续的立法审查工作。

QQ截图202107021518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