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6月18日,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市司法局联合主办的全市地方立法工作研讨会在浙江海洋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浙江大洋大学副校长徐士元、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郑耿德、市司法局局长李东明、市司法局副局长李蓓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首届政府立法志愿者颁发聘书。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舟山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任全永波主持会议。各县(区)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负责人、市属部门政策法规处负责人、各县(区)司法局负责人、市人大和市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政府立法志愿者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陈宏在开幕式上致辞,高度肯定了我市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获得的立法工作成绩,认为我市立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持续推进,立法功能不断显现,立法质量不断提升、立法机制不断完善,并就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二是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市立法工作水平。

开幕式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郑耿德、市司法局立法处副处长黄炉达在上午分别作了《设区市的地方立法实践与思考》《政府立法工作规程》的主题讲座,围绕设区市的立法主体、立法权限、立法职责以及立法程序和立法机制等进行了专题讲授,并就大家最为关心的立法项目申报、立法计划确立、立法起草与审查工作的技巧运用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将专业、细致、严谨的立法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简单易学的工作知识,不仅拓宽了与会人员的知识眼界,也增强了其参与立法、推动立法的积极性。

下午,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易传剑作了《数字化背景下的高质量立法》的主题讲座,介绍了数字化时代的法治建设新模式和数字化相关立法热点。之后,与会人员分别以政府部门、立法联系点、政府立法志愿者为主体进行分组研讨,各组讨论氛围热烈,发言积极踊跃,对高质量推进我市地方立法工作提出了较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本次研讨会,通过“培训+交流”的形式,有效提升了全市立法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促进了各部门、各群体协同,在新起点上推进我市地方立法再上新台阶。立法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理论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面对我市立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客观实际,市司法局今后将把加强立法队伍能力建设作为作为一项常态化的重点工作予以推进,努力锻造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政府立法工作队伍。

QQ截图202106220850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