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东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舟山 以法治力量为“四个舟山”建设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1年05月20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5月20日上午,市委法治舟山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俞东来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舟山,以法治力量为“四个舟山”建设保驾护航。

QQ截图20210520153049.png

张明超、王伟、徐张艳、刘永艺、沈国通、许小月、王京东、陈宏、赵骏、贝璐国、李晓、糜方强出席。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徐张艳通报2020年法治舟山(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情况,舟山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情况。市法院、岱山县委、定海区政府、市市场监管局作交流发言。

俞东来充分肯定了法治舟山建设取得的积极成效。近年来,我市一体推进法治舟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党领导法治建设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QQ截图20210520153327.png

俞东来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宪法至上、法治为民、系统观念四个原则,努力把舟山建设成为法治浙江先行区,重点做好八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全面破除与法治舟山建设要求不相符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用创新手段打通法治建设的堵点难点。二是要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聚焦我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台一批具有舟山辨识度、有良好社会效果的创制性法规。科学编制新一届立法调研项目库,进一步改进立法工作方式方法,健全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衔接机制,完善法规规章动态维护机制和“开门立法”工作机制。三是要加快建设“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通过深化“一件事”改革、强化法治领域专班运作、加快建设掌上办公办事之市、谋划开发多跨场景应用等举措,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四是要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扎实推进行政执法理念、体制、机制创新和规范化、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践和“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推行全方位、各领域、场景式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全面推广应用省统一执法监管系统和统一处罚办案系统,总结提炼海洋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特色经验做法,为全省全国提供经验。五是要着力构建数字法治体系。推动有关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系统性重塑,完善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建设综合行政执法集成应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特别是要重点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让网络空间更清朗。六是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全力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开展情况大起底、线索大清查、顽症大整治、问题大整改,积极探索执法司法领域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路径,形成确保法治工作队伍肌体健康的长效机制。七是要聚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和工作机制建设,推动诉源治理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四治融合”模式,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形成一批有舟山辨识度的成果。八是要切实提高法治建设社会满意度。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精神融入到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常态化、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民生执法工作中,深化公证、仲裁、公共法律服务改革,定期开展法治建设社会满意度模拟自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舟山建设带来的红利。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岱山县、嵊泗县设分会场,定海区委、普陀区委及市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