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高规格地方立法调研项目库编制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8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4月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召开新一届地方立法调研项目库编制工作部署会,进一步加强我市“十四五”期间地方立法工作的系统性谋划,促进良法善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明超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小月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委(室)、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许小月充分肯定了我市获得立法权以来,立法从无到有,持续推进,为全面深化法治舟山建设和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发挥的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并重点就各地各部门做好立法调研项目库编制过程中的关键环节——立法建议项目申报论证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刻理解立法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立法建议项目申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立法建议项目申报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要求,是深入推进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呼应人民诉求、凸显法治为民的具体体现,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重视正确理解其重要意义。二是要牢牢把握立法工作形势任务,提高立法建议项目申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立法建议项目的申报上要着重把握凸显现实需求,注重解决基础性、普遍性问题;凸显特色导向,注重解决个性化、导向性问题;凸显问题导向,注重解决实操性、针对性问题。三是要紧紧围绕提高立法质量的中心任务,提高立法建议项目申报的科学性和可行性。立法建议项目申报有着严谨的立法技术要求,各单位在初步确定立法建议项目选题后,要严格执行立法前评估制度,对立法建议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合法性等进行论证和说明。

张明超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设现代化海上花园城市、创造新时代舟山发展新奇迹的起始之年。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需要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立法工作的重要性也更加凸显。关于谋划新一届立法调研项目库编制,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张明超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做好地方立法工作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要认真体悟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地方立法是国家立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地方立法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作用。二是要高站位高起点统筹谋划,准确把握立法调研项目库编制的方向原则、工作重点。编制好立法调研项目库,要汇聚各方力量,科学把握好严守立法权限、坚持问题导向、小切口立法三项原则,突出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三是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努力实现立法调研项目总量、质量双提升。各地各部门在落实这项工作中,要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时间节点,严把标准规范,坚持开门立法,深入调研论证。

编制立法调研项目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和领域,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做好前期立法建议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与市司法局已精心梳理了近五年来由市政府、市级部门和各县(区)政府制定的可研究上升为地方立法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以及省内其它地市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目录,在会上印发给各单位作为后续申报立法建议项目选题的参考。下一步,市司法局在立法调研项目库编制工作中,将提前介入,履行好指导协调职责,并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共同组织做好对汇总项目的评估筛选论证,为我市今后几年立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QQ截图20210408161711.png


QQ截图2021040816164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