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全力推进“送法进渔区”,吹响普法集结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近年来嵊泗县司法局积极打造“海上枫桥”新模式,深入推进“送法进渔区”活动深化对广大渔民群众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渔依法从事渔业生产的自觉性,搭建涉海纠纷及早化解平台,有效维护了渔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树牢旗帜,红帆引领促成效。依托海上人民调解示范船、东海渔嫂调解员队伍特色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实现“海陆联动”调解机制落地落实,及时排查、受理、化解近海和港内涉渔矛盾纠纷,促使纠纷就地化解、即时化解,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增添新的活力。积极发挥“海上法宣传员优势利用渔业生产间隙向渔民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知识和各类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渔船老大和渔民兄弟的安全生产意识法治意识今年来,全县共成功调解海事渔事纠纷40余件,促进海上生产环境安全和谐稳定

、搭建平台,法治讲座解难题。渔农民成校学习、安全生产培训、渔船编组长培训等为契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教育为重点,结合实际法律需求,开设渔农民法治讲堂,采用心贴心以案释法、面对面交流座谈、一对一法律咨询的形式,为渔民群众讲授有关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法律援助等相关政策规定,不断增强渔农民学法热情,普及法律知识,进一步丰富和活跃渔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渔农民养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习惯,营造良好的海上法治环境2021年一季度,已开设渔农民法治讲座7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35人次。

、贴近群众,船头普法入人心。司法所紧密结合嵊泗县“七五”普法讲师团“透骨新鲜”理论宣讲团等资源,抓住伏休期前渔船集中返港的时机,组织普法志愿者、宣讲员上码头、登船头开展法治宣讲活动。重点就民法典热点条文、依法捕捞、渔船股权问题和贻贝养殖纠纷调处等一些渔民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讲解、梳理、答疑教育渔民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休渔规定,有效帮助渔民解决实际法律难题。同时向船老大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案释法口袋书》等套书,向渔港内作业的渔民发放普法宣传折页100余份,鼓励渔民学习好、运用好民法典,深入了解民法典知识的重要性,真正使民法典走进渔民身边,让法治清风吹进渔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