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2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推动社区矫正年度各项工作高质量完成,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4月21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分析研判当前社区矫正工作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司法局,市局直属分局、司法所的重点工作及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情况汇报。

社区矫正管理局通报了上一阶段社区矫正执法质量检查情况,对工作对象面签类、工作程序执行类、工作人员梳理类等三大类执法问题进行了规范。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帮助基层梳理了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和社会组织参与“一县一品”两项年度重点工作思路,对在线教育帮扶系统应用、中华精典诵读、公益大使宣传、四学一做、监地衔接、基层矫正委成立、论文撰写、例行性执法检查等具体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发动。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施存军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社区矫正颁布实施一周年,社区矫正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必须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一要提升站位,增强合力。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切实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要坚持党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社区矫正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市县两级要率先垂范,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共同谋划,加强交流对接切实增强合力,形成全市一盘棋格局。二要系统谋划、善作善成。坚持“司法工作讲政治”的理念,从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把握、谋划社区矫正工作,今年工作任务重、时间紧,更需要我们要进一步统筹本地社区矫正工作,要有超前谋划的意识,要注重夯实基础,一步一个脚印,一茬接着一茬干,全面完善各项工作,确保社区矫正经费和人员使用得当,落到实处。同时要加强系统宣传,各县(区)、各司法所要努力营造社区矫正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大宣传力度。三要加强学习,依法办事。全市各级社区矫正机构务必须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信仰法律、坚守法治,要主动公开地接受监督,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要加强业务学习,分管领导、社区矫正科、执法大队要带头学习法律和规章制度,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正确区分综合治理与执法的辩证关系,坚持秉公执法,依法执法,确保保障权益与预防犯罪相统一,积极探索符合海岛实际的社区矫正舟山自治路径。

QQ截图202104221539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