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坚持“战位”前移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落实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指示精神,确保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落实,舟山市司法局建立市、县(区)、司法所三级挂点联动机制,由市局分管领导带头分别联系所属县(区)司法所,帮扶矫正对象“战位”前移,主动对接基层,深入联系点,全面调研,总结经验,当好“三员”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落实。

一是当好“战斗员”,积极参与日常工作。自《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社区矫正执法理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强调监督管理是基础,教育帮扶是核心,更加体现恢复性司法理念,更加突出以人为本。为丰富理论的实践支撑,提升工作指导规范性、针对性,市矫正局改变坐在机关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的形式主义作风,将“战位”前移,深入联系点司法所,参与社区矫正对象接收、报到、解除走访教育帮扶等工作重点环节。参加有关矫正小组,以“战斗员”的身份做最基本的业务实操,从实践中提炼工作经验,进而指导工作实践,推进《社区矫正法》在基层更加有效落实

二是当好“调研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把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用大量的数据作为支撑。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推动工作科学高效落实的有效方法,也是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的具体要求,4月上旬开始,分管副局长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组织开展相关调研活动,矫正局工作人员同步展开社区矫正对象大走访。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全面了解联系点司法所年度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社区矫正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以及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帮助联系点司法所进一步认清发展形势,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方向,突破发展瓶颈,扎实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当好“监督员”,检查督导重点环节。“安全工作无终点,天天都是零起点”,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保安全的底线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压力大,又恰逢今年政法队伍专项教育整顿,当前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正全面展开,社区矫正作为司法系统的重要部门,直接面对服务对象,工作岗位涉及敏感事务多,对基层社区矫正工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矫正局干部深入一线充当“监督员”,按照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要求,以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排查为抓手,列清单、对标准,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到底到边,不走过场。

据悉,市社区矫正局工作人员与司法所对接工作已全部完成,落实矫正对象走访28人次。下步将以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推动《社区矫正法》全面贯彻落实。

QQ截图20210419143718.png


QQ截图20210419144137.png


QQ截图2021041914460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