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中心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内容)解读培训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9日 来源:市房管中心 访问次数: 字号:

 近日,市房管中心组织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物业管理内容)解读培训。市房管中心法律顾问、海泰律师事务所陈波律师任本次培训讲师,各级物业行业主管单位的20余位工作人员到场参与学习交流。

 本次培训,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实施为背景,深度聚焦当前物业管理的热点议题。陈律师凭借多年来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物业管理方面发生变化的内容,结合我市物业管理工作中的实际,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对比和解读,同时引用多个生动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述,令在场学员获益匪浅。培训会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学员们针对当天讲授内容中的疑问以及工作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难题,展开热烈讨论,并积极向陈律师提问,有助于将所学知识延伸到日常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物业管理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物权编及合同编。其中,物权编中关于物业管理方面内容为第六章“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其中就业主的相关权利、义务进行了详尽阐述,并对原《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业主共同表决事项的通过比例等做了调整。而合同编部分则在第二十四章“物业服务合同”一章吸收了《物业管理条例》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物业服务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相关规定,对物业服务合同的解聘和续聘、违反物业交接义务的法律责任、不定期物业服务合同及物业服务合同终止后继续管理义务等法律责任关系进行了细化及完善。

 此次培训,对我市物业行业主管单位的工作人员是一次有益的法律理论补充。接下来,我中心还将适时举办各类针对行业主管单位工作人员及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活动,促进我市物业行业的法治化、规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