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全面启动“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模式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5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3月18日下午,舟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许小月主持召开“综合查一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府办主任应朝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金涛及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标志着舟山市“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模式全面启动。

为创新行政执法机制,增强执法监管效能,提升执法公信力和满意度,2020年12月底,何中伟市长提出舟山市要从执法机制创新维度全面探索实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着力破解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烦企扰民”或“三不管”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市司法局会同相关单位经反复调研论证、技术对接,形成了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的实施意见,组建了工作专班,并初步梳理了一批“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清单。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运输局作为发起单位已率先启动了“综合查一次”工作,先后联合市公安局、人社局、应急局等部门,分别对食品生产企业和危货运输企业开展了“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

“综合查一次”,是按照共建共治共享“整体政府”的理念,遵循“依法履职、高效协同、公开公正、整体智治”的原则,坚持“一件事”系统集成思维,打破部门壁垒、条块分割、信息孤岛,归集“事项、人员、对象、装备”等监管要素,针对适合联合执法的同一行业、同一区域、同一对象,全面推行跨部门、场景式的联合执法机制。

推行“综合查一次”既是打造新时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应有之义,也是建设“四个舟山”、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担当之举,更是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必经之路,符合我省“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方向及方案要求,顺应国务院提出的在更大范围推进跨部门联合抽查监管方式创新的趋势和导向,契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联合抽查监管的规定,有利于实现资源整合、市场减负、执法增效的“三赢”。

QQ截图20210325112335.png

舟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许小月主持召开“综合查一次”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QQ截图20210325112505.png

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人社、应急、市场监管对舟山亿洋气体运输有限公司开展“综合查一次”

QQ截图20210325113521.png

市场监管局联合应急、消防、人社、生态等部门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综合查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