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 防微杜渐 嵊泗公安严密管理打造忠诚警队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22日 来源:市公安局 访问次数: 字号:

 2020年以来,嵊泗县公安局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采取“防微杜渐”式的主动管理方法综合施策,管理前置、关口前移,着力推动队伍管理前置化,努力实现队伍管理上的“抓早、抓小、抓苗头”,确保队伍风清气正,为实现打造“桃花源城市”的目标提供坚实的队伍保障。

 加强动态管控 辅正成长轨迹

 航船若想行稳致远,离不开舵手对方向盘的实时掌控与调整。为替民警扶正人生之舵,稳住职业之帆,确保公安队伍行稳致远,嵊泗公安严格落实队伍思想动态化管控。

 该局通过“谈心谈话品三茶”、队伍分析例会等活动,重点围绕队伍思想认识、精神状态、纪律作风、执法工作、内务规范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及时了解民警思想动态及实际需求,准确掌握队伍中存在的阶段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确保队伍始终安全稳定。

 “绿茶代表常规座谈,红茶代表警示教育,苦荞茶代表诫勉谈话。‘品三茶’能让民警在谈话中清醒地认识到自身问题。”在谈及特色队管理品牌时,嵊泗县公安局政工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

 自2019年起,该局枸杞派出所、菜园派出所先后启动了“谈心谈话品三茶”活动。一次次座谈交流,不仅让科所队领导精准清晰地了解到民警的实时思想动态,更拉近了与民警的距离,进一步增强了队伍凝聚力。

 巩固廉政防线 提升执法质效

 “刚刚我发现他人遗留在我办公室内的消费卡若干,现全部上交!”前不久,嵊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在发现办公室内有他人遗留的消费卡后,第一时间将有关情况向局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并将所有消费卡如数上交。

 执法公正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生命线。为此,嵊泗县公安局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督,及时发现、梳理刑事司法、行政管理以及人财物管理等关键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廉政风险,让执法办案在阳光下进行。

 此外,该局积探索建立起“一长四员”基层纪检员制度,紧盯执法办案中涉及财物移交、人员处罚等重点环节,健全和完善监督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对执法办案工作的监督检查。

 2020年以来,嵊泗县公安局未发生一起涉及执法办案的违法违纪案件。

 多方联管联控 严密管理壁垒

 “各位家属,今晚办公室组织全体民警加班。”

 “各位家属,王磊俊同志因工作成绩突出荣获个人嘉奖一次。”

 在嵊泗县公安局的“民警家属微信群”内,各部门政工干部们不时通报着民警在单位工作的点滴。

 “长期驻岛,工作繁重”是驻岛民警们的常态,而嵊泗公安有近一半的警力在离岛派出所工作。为让家属们了解民警日常动态,理解公安工作,同时参与到对其监督管理中,嵊泗县公安局建立起的“民警家属群”工作制度,实现单位与家庭的双向联管,形成24小时管理闭环,为民警筑起防止违法违纪的安全防范网。

 在日常运行中,由各部门政工工作负责人根据民警值班备勤、加班出差、立功受奖等情况在群内进行通报,同时,要求督察部门进驻所有部门“民警家属微信群”,对群的活跃度和参与度进行监管,确保运行功效。

 此外,嵊泗公安充分发挥派驻制度优势,建立每月谈话调研机制,组织开展全局范围内的巡察工作,综合运用谈话函询、履责汇报等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增强党内监督实效性,推进执纪监督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