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干览司法所“四到位”抓好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定海区干览司法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四项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切实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努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

一是信息化核查到位。对在册所有社区矫正对象的定位手机进行不定时的拨打,查看是否有人接听,是否本人随身携带。每天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定位监控,查看活动轨迹,了解所处位置,对社区矫正对象出现定位失败、关机等异常情况及时查明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预防社区矫正对象出现脱管漏管现象,做到了“行知去向、动知轨迹”。

二是走访排查到位。司法所工作人员与社区矫正对象及其家人进行交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工作、生活情况和家庭状况进行全面了解,了解社区矫正对象近期思想变化、遵纪守法情况,有无发生矛盾纠纷情况,为评估矫正风险和调整监管级别提供可靠的信息。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工作,针对排查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予以解决,确保安全隐患化解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确保无死角、全覆盖,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2021年以来,开展个别教育谈话4人次,实地走访8人次。

三是监管教育到位。司法所通过微信宣传、集中教育、上门走访等形式,线上线下充分结合,把《关于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区矫正维稳安保工作的通知》、《舟山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强化春节暨“两会”期间社区矫正疫情防控和维稳安保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有关精神传达给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结合身边案例,特别是社区矫正对象违规被警告、治安处罚、撤销缓刑、再犯罪等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对象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再次提醒社区矫正对象谨慎交友、谨慎出入场所、慎选娱乐方式,要求他们远离黄赌毒,不酗酒不闹事,不酒后驾车,不参与违法活动和群体性事件。同时强调饮食、交通、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等安全问题,确保人身、财产、生命安全。

四是疫情管控到位。加强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教育,与在册所有社区矫正对象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意识, 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查验、核实社区矫正对象的舟山健康码、绿色通行证等信息,了解本人及其家庭人员是否有或者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近期是否有外出计划等。告知所有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外出,选择就地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