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荣膺“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07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日前,由法治日报、法治周末报举办的“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主题的“第六届社会治理典范发布暨经验分享会”传来喜讯,普陀荣膺“2020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区”。

 2020年以来,按照“争当县级矛调中心模范生、争做省域社会治理排头兵”的新定位新要求,普陀着力把区级中心向镇街、村社延伸,全力打造“上下联通最敏捷、问题解决最快捷、人民群众最便捷”的三级矛调中心,实现矛盾纠纷从“最多跑一地”向“就近跑一地”升级。

 针对普陀海岛众多的地理特点,海岛群众来回区级中心不方便的问题比较突出,普陀发挥区级矛调中心牵引作用,推动镇街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深度融合,实行村社人员全整合、职能全融合、要素全汇聚、解纷全链条,在全市率先建成窗口式接待、一站式服务镇级中心10个,村级中心85个,实现了镇街、村社两级中心全覆盖。

 针对矛盾纠纷上下联通不够、尚有推诿扯皮的问题,普陀优化“一窗受理、综合指挥、双向化解”流程机制,完善“就近调解、就近能办”保障体系,累计调处矛盾纠纷10498件,127件重特大疑难纠纷调处成功率、协议履行率、群众满意率均达100%,各级中心纠纷化解时效平均提升24%以上。

 针对矛盾纠纷线下办理多、线上办结少的问题,普陀推广应用“ODR”、“普陀社会治理”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开展“线上调”“掌上办”,“ODR”在线化解率从前几年的11%提高到现在的22%,网上受理各类纠纷1281起,办结社会治理事件1004起。借助利用云视讯接访、代办视频系统,实现各级接访领导与群众“面对面”互通,推进一般初信初访矛盾线上化解。

 此外,针对基层调解人员能力一般的问题,普陀还开展了三大提升行动,通过师徒结对、以老带新、协助办案等,在实战中提高其调解能力。抽调巡回法官、公职律师、资深调解员等10余人,组成区调解指导服务队,定期下岛进村入户。定期召开互学互比例会,选择若干典型案例,通过专家点评、案件互评、互学互比,有力提升调解人员调处水平,两级基层中心纠纷调成率从以往45.5%上升到现在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