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三维度”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成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舟山市司法局以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为重点,压实工作责任,联动协调多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工作举措和帮扶政策,“三维度”提高安置帮教工作成效。

一、精准排摸,严格监管,高标准做好维稳安保工作。一是事前沟通、衔接监狱部门、公安派出所,事后依托网格化管理,走访交流相关村居,对刑释人员,尤其是重点帮教对象的具体情况动向做到及时核实、及时登记、及时联系、及时落实。针对去向不明的流动人员、人户分离外出务工的刑释人员,及时明确责任人,通过联系亲友等方式进行查找并跟踪帮教,做到人员信息实时掌握。二是围绕建党100周年、疫情防控、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印发相关安置帮教专项工作的通知,重点排查、核实“三无”、“三假”、“重度精神障碍”以及有现实危害性的刑释解矫人员,确保维稳安保任务顺利开展。

二、积极沟通,多方联动,高质量推进监地衔接工作。一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工作。在与监狱等部门的在刑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基础上,加强与相关乡镇(街道)、村居针对刑释人员返舟的接送方式、随同接送人员、安置帮教责任人及沿路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的联动协调机制,确保从出监到居住地隔离,程序严密、防疫到位。二是积极配合浙江省第二女子监狱,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要求,完成刑释人员问卷调查表和刑释人员修心教育质量调查表。三是抓好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深化与监狱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亲情帮教”工作的拓展与深入。截至目前,已累计运用远程视频会见罪犯235人次,参与亲属484人次,为相关部门提供远程开庭、提审、公证等视频服务50余次。

 三、加强协调,多措并举,高要求落实教育帮扶工作。一是动员“东海渔嫂”调解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志愿力量加入安置帮教工作队伍,发扬“真、柔、善”的优势,为安置帮教对象排忧解难,今年共有486人次调解志愿者参与安置帮教工作,累计帮助213名刑释人员。二是进一步落实安置帮教对象社会救助“一件事”, 协同街道、民政等有关部门,及时帮助解决刑满释放人员落户、医疗、住房低保、生活救济等方面问题,并统一纳入当地就业技能培训体系。今年累计落实特困人员供养、低保、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152人次,提供就业服务1158人次,发放安置补助金18640元。三是对于服刑人员发生家庭变故、未成年子女遇到困难等,监地双方互通信息,并及时协助有关部门予以帮助解决,促进教育改造与安置帮教的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