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3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12月21日下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立法协调小组组长陈宏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立法协调小组副组长郑耿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涛、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江腾、市司法局副局长李蓓等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captrue.jpg

会议先后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关于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草案)和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调研项目库(草案)编制情况,以及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和2022年立法计划情况的汇报,并集中研究讨论了立法调研项目库(草案)所涉立法项目的制定必要性、合理性,市政府明年拟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项目的地方性法规起草责任单位、报送时间节点等问题。

陈宏强调,要加强立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推进精准立法;要丰富立法形式,探索“小快灵”立法,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确立适宜的立法体例;要推进民主立法,利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和省里统一创建的数字化立法平台,鼓励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在立法中贯彻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加强立法能力建设,发挥相关领域专家的智力支持作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人大主导立法的体制机制,继续运用好立法工作“双小组等工作机制,加强人大对地方立法工作的统筹协调。

captrue2.jpg

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有关负责人、立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联络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