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守好“三心”推进执法监督提质升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02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定海区司法局围绕全面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大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的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协调指导和监督制约的力度,寓监督于服务,以监督促执法水平提升,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以中心工作为轴心,做好执法服务保障。大力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审核证明事项,公布《定海区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共计7项。配合市跑改办开展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交叉互审”,通过网上检查方式将发现的问题反馈政务服务办。加大行政执法协调力度,参与处理行政执法协调10余次,常态化答复部门办案咨询、信息公开工作等问题,督促区农业农村局对11个镇街道农村私人建房审批流程进行规范。多次参与协调涉及生态保护、畜禽养殖、“三无”船舶专项整治等联合执法商讨会,提出法律意见。参与法治建设巡察,共巡察区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分局2家执法部门,发现并反馈问题14条。

二是以执法改革为重心,强化任务落实落地。紧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步伐,以“县乡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撬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重塑。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议、风险评估会议,制定改革方案,并在全市率先出台“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推动成立由区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综合执法工作的副区长任副组长的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指挥委员会,明确具体办事机构和主要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有效凝聚了改革统筹协调力量。推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选择环南街道、白泉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工作,通过法定程序分别承接区级行政执法部门58项、105项行政执法事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迈出坚实的一步。

三是以监督指导为初心,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日常监督常抓不懈,加强执法机构及人员资格管理,督促部门完成主体关联及确认工作、开展执法人员清理、完成全国统一执法证换发,共计换证674本;“三项制度”再检查,全面汇总执法部门重点执法制度建立落实情况;案卷评查累计检查12家执法单位52件案卷,全面通报发现的问题114个,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4份。突出专项监督,聚焦15个领域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划转目录贯彻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牵头组织区检察院、区委编办、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赴区水利局开展行政执法质效现场评议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创新数字监督,推进处罚数字办案系统及执法监督系统应用,建立案件网上办理定期汇总机制,运用执法监督系统“线索中心”发现的各类问题线索开展监督,向区综合执法局、区海洋行政执法局发出书面监督意见;开展线上案卷评查,运用监督系统制定案件线上评查任务,通过系统自动分配评查的案卷,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个环节,按期完成省厅布置的检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