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组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条线业务技能比武竞赛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提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者业务水平,10月27日下午,舟山市司法局举行了全市社区矫正岗位技能比武竞赛,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者除岗位值班人员全员参加。

captrue.jpg

 本次岗位技能比武竞赛,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浙江省社区矫正教育帮扶规定(试行)》《浙江省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办法(试行)》《浙江省社区矫正对象奖惩考核办法(试行)》《浙江省社区矫正信息化监管规定(试行)》《社区矫正中心建设规范》等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度及实务为主要考察内容,分主观题和客观题,采取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定海区司法局卢芳芳、普陀区司法局林琼获得一等奖;定海区司法局郑东波、岱山县司法局冯道远、嵊泗县司法局王一慧获得二等奖;定海区司法局王延才、普陀区司法局洪春芝、岱山县司法局高泽、新城司法分局孙超获得三等奖。对考试成绩不佳的当场点名批评并通报原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并适时组织补考。

captrue2.jpg

近年来,舟山市司法局十分关注社区矫正系统人才队伍培养,时刻对标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始终把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者业务能力综合素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一是岗位练兵打基础。以专题授课、相关法规宣讲为途径,灌输基本理论;以岗位技能比武、业务交流研讨为载体,调动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积极性;以自身工作岗位为平台,运用实践,边学边思,学用结合。形成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馈理论的良性回路,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效果明显。

二是交流学习找差距。以社区矫正执法质量考核评议为抓手,对全市各县(区)社区矫正工作开展交叉检查,重点检查工作档案制作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日常监管的有效性、连续性和完整性以及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情况。通过执法质量互评互查,增进各县(区)社区矫正工作队伍的沟通和交流,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进一步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三是业务培训补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有侧重点地组织开展社区矫正队伍业务培训,提高针对性和操作性,突出社区矫正实务能力提升为培训重要内容,突出以把握社区矫正各个流程环节中的风险防控为重点,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者队伍的综合素质。

下一步,舟山市司法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以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创建、清廉矫正、矫务公开等工作为契机,注重在提升社区矫正工作队伍核心能力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的全能型社区矫正工作者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