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司法局多维聚焦绘就法治乡村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1-11-03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岱山县司法局以保障乡村群众基本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为重点,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的法治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深化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法治阵地,打造法治乡村金名片。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载体,因地制宜构建“一镇(乡)一品”,充分整合现有“报、屏、廊、亭、墙、栏、堂、场、园、角”,把法治元素融入岱山海上枫桥、瀛洲红帆、东海渔嫂等文化,打造具有岱山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贯通融合“线上+线下”普法平台,加快释放乡村集群矩阵优势,通过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法治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满足基层群众法治文化需求。目前,全县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村(社区)”2个,省级14个,市级40个,县级实现全覆盖,建成法治主题公园4个,法治广场2个,法治长廊 2个,法治一条街、法治墙等户内外法治文化阵地共20个。

二是聚焦法治实践,强化法治乡村服务力。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中心,围绕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村(社区)开展宪法、民法典、创城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落实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等坐堂服务制度。深化法律顾问实效,为美丽乡村建设定制专属“法律解忧菜单”,着力打造“出门巡诊”+“坐堂问诊”并行服务机制,通过“12348法网”“e服务微信群”等平台,不定期推送实用的法治资讯,开展线上法律咨询,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便利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村法律顾问充分发挥自身法律专业优势,根据基层需求,积极参与村“两委”重要事务讨论,帮助审查、修订村务合同、协议102件,解答法律咨询125人次。

三是聚焦法治拓面,培育法治乡村排头兵。组织实施实施农村普法骨干培育工程,以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为重点,通过法治夜校、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培育一批以村(社区)干部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带头实施民主管理、依法办事。挖掘一批具有法律知识背景的党员、村民代表以及居住在村的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法律明白人”,帮助解决基层群众涉法涉诉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在87个村(社区)培育“法治带头人”75人,“法律明白人”75人,“学法用法示范户”4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