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坚守“为民”初心推进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9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定海区司法局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深入践行省司法厅“让群众打得起‘官司’”爱民实践活动,结合行政复议“以案治本”和“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牢记“为民”初心,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复议案件实质性化解,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一、应收尽收,复议为民。严格实行应收尽收能收尽收、存疑先收,做好现场交流沟通,做到精准释法和有效答疑。对明显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加强释明工作,告知当事人为什么不能复议、怎样的行为才能申请复议,并引导其依法另行寻求救济途径。同时,实现行政复议受理线上+线下全覆盖有效解决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截至目前,今年新收的案件中通过线上申请的,占比为17.65%。 

二、创新机制,高效便民。结合办案实际,建立繁简分流机制,制定出台了《行政复议案件繁简分流审理工作办法(试行)》,根据新收复议案件的基本事实、法律适用、处理结果、社会影响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在受理环节将行政复议案件甄别审查,对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简易类案件快受快结,压减办案期限。今年新收的案件中快速办结的占33.33%,审结期限平均每件缩短30日,切实提高了行政复议效率,且无一复议后起诉,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

三、坚持调解,用心为民。始终坚持把调解工作贯穿于行政复议全流程,对符合复议受理条件的在尊重各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引入先行调解机制。注重与当事人之间的沟通,用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与心结,关注每一个案件里当事人对案件的感受,耐心做好解释说理工作,准确把握调解时机,将“面对面”、“背靠背”的调解有机结合,引导当事人对复议风险及结果形成理性预期,提高当事人对案件的预判力,切实推动“案结事了”。今年审结的案件中,调解结案的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