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复议局举办全市行政复议系统办案业务竞赛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10月28日,市复议局为期三天的全市行政复议系统办案业务竞赛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立足岗位、突出实战,首次采用“考、评、研”结合的模式,旨在综合检验全市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突出择优评先市复议局参照全省系统大比武的“笔试+面试”模式通过覆盖政治素养业务知识案例实操等内容的全面考核最终普陀、定海代表队分别获得团体一、二等奖,普陀区行政复议局王赟、定海区行政复议局俞姣分别获得个人一、二等奖,获奖个人作为参加全省大比武候选对象

评”突出补齐短板组织开展专项案卷评查活动,立足行政复议办案规范化建设,通过随机抽取各县()去年度办结的案卷,开展互评互查和专家复评,并就案卷评查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现场点评,从而统一办案思想,规范执法标准,完善案卷制作,为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效奠定基础。

突出统一标准以“法治论坛”形式,邀请市中院、定海法院行政庭法官及城市规划、住建领域复议专家委员,律师等就行政复议实践办案中涉及的工伤认定、行政协议解除、土地权属争议、违法占道定性等疑难复杂问题,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实操性等开展深入探讨,最终达成执法办案共识,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此次竞赛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素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系列学习交流、探讨研究,进一步推动复议工作人员相互融合,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在系统内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促进行政复议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最后,市司法局林海江副局长就全市行政复议工作队伍建设提四点要求是要提高站位凝共识行政复议工作政治性、专业性、综合性强,对个人和队伍的素能要求较高,这一特性决定了复议工作队伍建设在整个工作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必须坚持长期长效推进,逐步打造素质高、专业强、梯队结构完善的工作队伍贴近实战效果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培养必须始终坚持实战实效实用导向坚持“实战是最好的练兵场”理念,着力从“课题培养法”“实战培养法”“府院联动法”“竞赛培养法”四个方面下功夫,逐步完善培养机制拓宽交流平台丰富培训载体从而促进全市复议人才培养工作提质拓面三是要强化保障重管理。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中人、财、制度的保障是重要支撑。要积极争取政策倾斜,提早做好谋划,着力解决好行政复议人、财保障;要用足用好复议审判联席会议、复议专家委员会、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法律顾问、法治考核、绩效管理等制度,全面增强复议工作质效。深挖提炼创品牌行政复议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逐步形成体系、凸显特色、创建舟山品牌。要在充分总结前期“素能提升工程”成果基础上,着力在品牌培育上下功夫,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成果的进一步应用转化,深化品牌效应,促进队伍发展。

笔试1.jpg

笔试

面试8.jpg

面试

案卷评查1.jpg

案卷评查

表彰6.jpg

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