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复议为民”效能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普陀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坚持“应收尽收、应调尽调、应纠尽纠、应赔尽赔”原则,结合行政复议“以案治本”专项行动认真践行“复议为民”宗旨,不断提升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效能。

一、与民同心,点对点覆盖落实行动方案。高度重视行政纠纷化解工作,针对今年新收的涉及房屋征补(拆迁)等重点行政管理领域的行政复议案件,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作出指示,召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区征收办等单位共同研究部署调解工作,主动与法院对接,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机关与复议机关、司法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召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暨府院联席会议,对近年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情况进行通报,要求强化诉源治理,创新构建府院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全力做好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降低复议后起诉率和行政诉讼败诉率,为打造新时代行政复议改革普陀示范样本建立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复议工作新格局。

二、予民方便,面对面协调化解行政争议。对照工作重点,全面梳理排查区需要开展化解工作的复议案件,抓住复议申请人的实质诉求,做好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沟通协调工作,依法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矛盾化解方案。进一步畅通复议受理渠道,开设行政复议网上受理平台,采取线上接收、线下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群众复议“最多跑一次”。不断改进复议审理模式,逐步以听证审理为原则,书面审查为例外。对2021年受理的13件行政复议案件,共召开听证会7件(次),力求案件审查全面客观真实。加大调解力度,将调解工作贯穿于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审查以及应诉全过程。针对存在问题的行政行为(如行政程序不规范、法律适用错误等),努力做好协调工作,促使行政机关自行纠错。今年以来,共调解成功案件5件,当事人均主动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调撤率达38%。其中召开案件协调会2次,行政机关自行纠错2件,真正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为民而行,实打实培训提升专业能力。组织区公安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等7个行政执法部门20余名法制及执法人员参加区人民法院行政诉讼案件的庭审旁听,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让相关执法单位工作人员“面对面”“零距离”见证法庭对行政处罚案件的事实调查、证据三性、法律适用及执法程序等各个环节的审查认定,进一步提高执法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召开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邀请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讲师授课,以基层行政执法为视角,结合实践案例重点对处罚的概念和种类、不予处罚、非现场执法、一事不二罚等亮点内容进行全面细致解读,有效推进执法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