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司法局“三劲发力”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5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定海区司法局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强化法治宣传、深化法治体检,优化服务方式,精准施策,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有效法律服务,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健全法律服务机制练“刚劲”,强化风险防范指引。8月份建立惠企便民法律集中服务日工作机制,规定在双月第二个周四集中组织开展法律服务。通过开展双月惠企便民法律集中服务日活动,围绕企业纾困、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生产经营法律风险,使专业法律服务惠及更多企业,助推经济健康发展;与区工商联建立律师事务所和区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机制,在双方签订“律所联商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引导6家律师事务所分别与区工商联所属商会建立联系合作关系,签订《“千所联千会”法律服务合作协议书》,实现了基层商会法律顾问服务全覆盖。后续将通过律所商会合作联系机制,开展务实、互利、高效合作,增进信息沟通、业务联通,共同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工作,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二是推进法顾全网覆盖练“柔劲”,提升服务企业质效。以深化“三治融合”为抓手,以延伸“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触角为依托,通过多方联动,摸清底数,科学划分,大力推进市场主体法律顾问网格化全覆盖工作,全区共搭建网格数128个(含园区5个、小镇1个、社区122个),覆盖市场主体39157家 (其中企业10601家,个体户28556家)。一方面升级线下服务模式,通过提供法律问题咨询解答、法治宣传讲座培训、法治体检、纠纷争议解决指引等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集成高效、便捷开放、协同联动、智慧精准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精选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并通过公众号推送,全方位打造法律风险应急案件处置的高效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涉企纠纷线上调解渠道,提升纠纷化解实效,持续为企业提供精细化、精准化法律服务。

三是优化载体精准施策练“寸劲”,促进服务量质并举。结合“法雨春风”法律服务月活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活动,以常态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服务企业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引导督促各企业法律顾问对服务范围内的企业和个体户进行集中走访宣传,开展问题排查及法治体检活动,研判企业生产经营易发多发法律问题,梳理企业多发性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书或解决方案等法律服务,同时拓宽“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引导法律顾问加入企业微信群进行线上法律宣传和法律咨询的解答,通过服务团队值班坐诊、走访巡诊、E服务微诊“三诊合一”的方式,实现全天候服务,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与市场主体之间的联系,全方位筑牢企业法律风险“防火墙”。截至10月份,今年全区共线上线下体检企业726,律师参与涉企矛盾纠纷近400次,为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8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