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马岙司法所组织村干部法治培训助力“八五”普法开局起步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依法治理基础,提升村干部法治素养,提高隐患排查、纠纷化解水平,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人才支撑和法治保障建设,10月21日至22日,定海区马岙司法所组织辖区村干部开展法治培训,共三十余人参加。

树立法治理念,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舟山市红色讲师团讲师、定海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长刘琦以《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题,从疫情防控突显基层治理能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数字赋能智慧社会治理路径三个方面进行授课。引导村干部要树立法治理念,坚持自治增活力、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发挥马岙善治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坚持定纷止争,秉承人民调解为人民。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省特级人民调解员、市首席人民调解员、定海区人民调解协会会长姚心放以《基层调解技巧和实务》为题,引导村干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筑牢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详细讲解调解申请、移交、审核、受理、调解准备实施、司法确认、回访、归档等工作中注意事项,围绕常见、多发或疑难矛盾纠纷,结合自身调解的实际案例,与培训人员分享调解技巧和实务经验。

培育法典精神,争做法律法规明白人。浙江五奎律师事务所律师、社区法律顾问苗邦法以《〈民法典〉学习解读》为题,详细地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侵权、继承、婚姻家庭、劳动就业、房屋买卖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培训,村干部表示,要把法典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的必需本领,争当尊崇民法典、学习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表率,让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融于心、践于行,在处理村务中自觉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纠纷靠法的良好习惯。

20211022定海马岙:村干部法治培训助力“八五”普法开局起步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