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司法局聚焦“三精准”,提升法援质效让群众打得起官司

发布日期:2021-10-22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普陀区司法局着眼社会平衡与稳定大局,增强法律援助工作精准性,竭力为弱势群体提供贴心的法律帮助和法律服务,解开百姓的心头“疙瘩”,促进司法公正和公平正义,让老百姓打得起“官司”。

一是精准协调,实现法律援助触角延伸到底。依托普陀区省级五星级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中心进驻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便利,借助合署办公位置优势,与区劳动人事仲裁院、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区12345受理中心等部门实行“一站式”办公,实现法律援助与诉讼、仲裁、调解等资源无缝对接。在全区7个镇(街道)全覆盖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法律援助需求较大的公安机关、检察院、妇联、残联等单位及驻地部队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7,全区108个村(社区、居委会)无盲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形成了中心—工作站—联系点的三级法律援助网络体系,方便群众咨询和申请法律援助,实现法律援助受理“最多跑一次”。

二是精准提质,实现法律援助对象应援优援。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通认罪认罚法律援助“视频办”,实行网上办公及案件流转;打通线上服务平台,深化“法律援助不出岛”。对讨薪农民工实行“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的“三优”服务,对群体性讨薪案件,做到上门服务,实现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最多跑一次、跑一地”。今年共受理农民工讨薪案件319件,帮助农民工讨回欠薪1381.8万元,全力助推“无欠薪普陀”品牌创建。普陀区法律援助中心连续12年被评为区级群众满意示范窗口。

三是精准施策,实现法律援助力量更有力。始终坚持法律援助保障和质量两手抓。一方面加大对法律援助工作人、财、物的保障力度。两级财政部门将法律援助机构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逐年增长,案件补贴标准提高到每案800-1600元;另一方面,严把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关。全区建立起了“全程跟踪、旁听庭审、征求意见、质量评估”的一整套质量监管体系。每个法律援助案件从申请、审批、指派、承办、结案、归档都有专人负责监督,实行“全程跟踪”监督。开展案件“旁听庭审”,掌握律师在庭审过程中的表现。建立当事人和法官的“征求意见”机制,向受援人和法官了解律师在会见、阅卷、庭审等阶段的工作表现。区法律援助中心连续12年保持法律援助案件“零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