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民政局把握“三聚焦”助力民政法治建设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1日 来源:市民政局 访问次数: 字号:

 10月11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法治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法治引领保障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舟山市把握三个聚焦,深化法治意识、强化法治观念。

 一是聚焦法治思维建队伍。近年来,该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推进民政法治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关键少数”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日常会议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水平和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结合“党史”周周读、“上堂党课给你听”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思想站位;建设民政综合执法队伍,配备专业律师对相关政策和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将各项业务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是聚焦社会关切促执法。坚持把执法行动作为整治突出问题和提升执法水平的重要举措。今年,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该局扎实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养老机构专项执法行动、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清理行动、惠民殡葬专项治理行动等,梳理并完成87项行政检查类监管事项覆盖工作。在专项行动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民政执法质量与执法公信力。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抓普法。重点针对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等群众关心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民政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规则,率先开展《未保法》宣传进学校、进村社等活动;颁布《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结合重阳节系列活动赠发手册增进知晓度。根据舟山群岛地域特性,因地制宜,引导未成年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致知力行,按照全国民政法治工作会议要求,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为民政事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