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成功举办首次地方立法论坛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2020年12月31日上午,由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浙江海洋大学联合主办的地方立法论坛在新城举行。本次论坛以“高质量推进地方立法”为主题,这也是我市首次举办的地方立法论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宏、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郑耿德、市司法局局长李东明等领导出席论坛。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舟山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主任全永波主持论坛。



QQ截图20210104144226.png

陈宏在开幕式上致辞,高度肯定了我市五年来取得的地方立法成绩,强调了在立法工作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美好祝愿,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我市地方立法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QQ截图20210104144251.png

论坛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翁国民,浙江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唐明良,浙江万里学院教授易凌等国内知名法学专家作有关地方立法的报告。翁国民教授在“专家和高质量立法”的主题报告中提出立法工作要重视发挥专家作用,拓宽专家来源,深化专家参与程度和创新专家参与机制。

QQ截图20210104144314.png

唐明良研究员在“地方立法中的法益均衡”主题报告中,通过拆违、广告极限用语等案例,提出立法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利益分布,听取更多公众和专家意见,并建立对地方立法的法益衡量披露机制。

QQ截图20210104144342.png

易凌教授以宁波和国外民宿立法为例分享了在该领域立法研究的经验,提出立法要寻求规范与促进的平衡点,既是要解决规范对象存在的问题,也是为了更好促进其发展。

QQ截图20210104144429.png

市司法局介绍了我市五年来地方立法工作情况。普朱管委会、嵊泗县人民政府、市委政法委、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管局等近几年已参与立法起草或即将承担立法起草任务的十多家单位分别交流了立法经验和立法起草相关准备情况。

QQ截图20210104144454.png


QQ截图20210104144521.png


QQ截图20210104144544.png

本次论坛由舟山市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承办,旨在总结近年来我市地方立法成果,借鉴国内外地方立法相关经验,进一步推动地方立法基础理论与实务研究,提升舟山地方立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