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法治政府建设暨第九次府院联席会议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04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12月29日上午,市法治政府建设暨第九次府院联席会议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中伟强调,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会精神,对标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建设的远景目标、“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新目标新定位、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聚焦短板攻坚突破,强化府院协作联动,全力打造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标志性成果。许小月主持,孙公幸、黄辉讲话。

 何中伟指出,在市法院和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五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要对标对表,立足实际,全力打造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七个方面标志性成果。

 一是形成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舟山模式,打响海洋执法品牌,完善陆上执法体系,健全专业执法机制,深化基层执法改革;二是打造新时代行政复议改革的示范样本,建立标准,优化模式,强化监督;三是创造一批具有海岛特色的立法成果,加强法规规章配套规定制定,拓展公众参与立法有效途径,努力打造在省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新型立法研究实体;四是凝练行政权力监督和制约的鲜活经验,打造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范式,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高质量做好政务公开;五是构建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全新格局,对行政争议实行“四位一体”闭环管理,努力实现行政争议“两降一升”目标;六是增创优化自贸区营商环境的制度优势,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探索跨关区一体化通关合作,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打通知识产权全链条;七是夯实基层法治建设的稳固基础,打造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加强版、升级版,强化乡镇(街道)法治力量。

 何中伟强调,要创建构建府院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优化制度设计,在府院融合上求突破;加强源头管控,在诉源治理上见真章;规范行政行为,在提升素能上下功夫;推进科技运用,在信息共享上讲实效,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

 会上,市政府、市法院、市检察院代表共同签订了《关于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建设的备忘录》,聚焦共建共治、依法行政、关键环节、诉源治理、整体智治、问题导向等6个方面,协同推进完善常态联络、审查反馈、出庭应诉、源头管控、信息互通、研学提能等6大机制,力求在更高水平上深化执法司法协作,积极构建良性府院互动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