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司法局抓好载体打造最佳法治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

一是以普法责任制为载体,形成全面宣传格局。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明确各普法责任部门法治宣传教育清单,组织协调县发改局、县市场监管局、人力社保局等成员单位,紧扣市场经济、惠企便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内容,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消费者权益日等法治宣传活动。强化对重点项目、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普法宣传,教育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增强法治意识和信用意识,推动企业提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二是以送法活动为载体,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聚焦企业需求,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通过提供“法治菜单”,按需普法,点单讲法,深入企业,围绕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等内容进行系列宣传。充分发挥企业职工法治学校作用,注重企业生产、经营过程涉及到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针对性开展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分类教育,切实提升企业管理员和员工守法用法的意识。围绕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推出法律服务“惠企便民”,开展“送法进企业”系列巡回服务,举办“岱商大讲堂”法律专题讲座和职工维权法治讲座,打造最佳营商环境。共开展送法活动52次,赠送法律书籍1000本,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法律咨询120人次。深化“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精心指导培育资质较好、有评选潜力的企业,树立和宣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典型。

三是以多媒体为载体,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依托广场、公园、法治宣传栏等法治文化阵地,利用LED电子显示屏、户外标语、滚动字幕等载体,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咨询等方式深入宣传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借力新媒体渠道,充分运用岱山普法网、微博、微信公众号、“之江法云”微信塔群等新媒体,开展“互联网+”宣传,不定期发送法律法规,发布涉及企业的具有指导性、代表性的案例,为企业经营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服务。目前开展网络宣传5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