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赡养纠纷起,律师调解亲情归

发布日期: 2021年01月14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由律师参与矛盾纠纷的化解,是多元化解决纠纷的新渠道,也是助力诉源治理的创新举措。嵊泗县法律援助中心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律师利用专业优势参与调解解决纠纷,维护受援人合法权益。

嵊泗县某村村民王某膝下有二儿二女,王某由于年事已高、腿脚不便、生活无法自理,一直在养老所生活,由在养老所工作的二女儿代为照顾,但养老所春节期间关门歇业,加上二女儿需要到宁波去照顾坐月子的儿媳妇,老人的起居生活得不到保障,王某的子女就春节期间以及之后老人的赡养问题也一直达不成协议。2021年1月12日上午,王某的二女儿向嵊泗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要求其他兄弟姐妹能够承担起赡养义务。省法律援助律师、浙江启拓律师事务所汪根波律师了解情况后,会同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倪华国,分别与王某的子女进行电话沟通询问调解意愿,并请王某子女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参与调解。在调解中,汪律师不仅从为人子女的身份向王某的子女表明当务之急是要确保老人正常的生活起居,也向他们释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赡养老人的法律规定,告知其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脱。汪律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法理情理相结合的方式,最终,双方通过调解握手言和,并于当日达成协议。

在省法援律师参与下,非诉调解既能做到案件快调快结,及时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能避免受援人诉累,并且节约办案成本和司法资源,提高法律援助工作效率。近年来,嵊泗县法律援助中心注重运用非诉调解为受援人提供法律援助,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