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半年工作座谈会暨重点工作晾晒评会

发布日期: 2020年08月24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促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8月21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了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半年工作座谈会暨重点工作晾晒评会。

会上各县(区)司法局,市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市局行政复议处等机关6个处室采用PPT汇报的方式交流了今年上半年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明在听取汇报后,深入点评了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部署了下半年工作。

会议全面回顾了全市系统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了五个方面工作成绩:一是结合新形势,顺利完成了机构改革任务;二是立足新起点,有效实现了职能角色转型;三是对标新要求,扎实推进了重点工作落实;四是依托新理念,切实推进了各项业务发展;五是坚持政治引领的首要标准,切实当好了法治担当的“排头兵”。

会议客观分析了上半年六点工作不足:一是统筹法治建设的体制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行政立法工作的质量效果需进一步优化;三是执法监督指导的实际效果需进一步提升;四是维稳安保工作的潜在风险需进一步重视;五是公共法律服务的实际成效需进一步显现;六是系统内部建设的整体水平需进一步提高。

会议提出,要对标形势,担当奋进,为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注入强大法治动能。要结合实际,着眼我市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的部署要求,从更宽视野、以更大力度、在更高水平上建设法治舟山。一是要抓督考引领,理清“进”的思路。二是要抓任务落实,压实“干”的责任。三是要抓机制健全,夯实“稳”的基础。四是要抓创新实践,展示“优”的形象。

会议强调,要立足实际,全面履职,为建设“重要窗口”的海岛风景线提供有力司法行政保障。要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牵引,强化制度靶向保障,让企业尊法守法;要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企业注入活力;要秉持“无事不扰”,让企业放心安心;要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企业“去绊解忧”,努力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要以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奋斗目标为要求,重点抓好行政立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专项行动、行政执法监督“正法直度”专项行动等5方面工作,在保障政府依法行政中担当作为。要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导向,持续加强司法所建设,加强普法,律师“扬帆行动”,公证、仲裁改革,法律援助改革等工作,深入推进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入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在推动法律服务提档升级中担当作为。要以打好“五场战役”为抓手,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矛盾纠纷化解“攻坚战”、重点人群管控“突击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干部队伍能力“整体战”,在维护安全稳定中担当作为。

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副调研员,各县(区)局局长、办公室主任,市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市局全体干部,市戒毒所办公室主任,市律师协会会长、市公证协会会长和市阳光公证处相关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