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召开《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专家论证及社会意见征求会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26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为提高立法质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市司法局会同市民政局于10月28日召开《舟山市居家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专家论证及社会意见征求会。出席会议的专家和公众代表覆盖面广,兼具普遍性和专业性,包括市政府立法专家、地方立法研究中心专家、社工师协会负责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负责人以及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居家老年人。

与会专家从专业角度,结合舟山实际,对《条例(草案)》的框架结构、条文内容、文字表述等方面发表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热烈讨论。例如,有专家提出《条例(草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补贴政策可适度倾斜;应充分利用闲置房产作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避免资源浪费;应将探索建立的独生子女家庭居家养老护理假制度适用范围扩大到非独生子女。

公众代表也提出不少较有参考性的建议,比如《条例(草案)》应考虑老年人最关注的独居老年人夜间陪护问题;应通过培训、考核等方式提高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打造高素质服务团队等。

会后,市司法局将认真梳理研究专家和公众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条例(草案)》作进一步细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