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部分地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日期: 2020年11月19日 来源:市司法局 访问次数: 字号:

11月16日下午,全省部分地市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省司法厅党委委员、省复议局局长曹水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厅复议综合处、杭州、宁波、绍兴、金华、舟山5地市司法局分管局领导、复议综合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与会人员齐聚一堂,共商大计,共谋发展。

会议简要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成绩,查找了问题短板和不足之处,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研究谋划2021年全省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思路和“十四五”时期复议应诉工作目标。各地市司法局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杭州、宁波、绍兴、金华市司法局分别围绕建立完善国家赔偿配套机制、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特色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舟山市司法局在交流发言时提出,明年将坚持“在巩固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以打造全省行政复议应诉“四最”法治品牌为总抓手,实施精准办案、诉源治理、府院联动、素能提升“四大工程”,努力打造新时代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舟山样板”,并提出“十四五”时期积极探索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专业化“四化”问题。

曹局长在最后的讲话中强调,要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发挥行政复议制度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一要提高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厅党委的要求,认真谋划形成“十四五”期间本地区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思路。二要突出重点。要以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为重点,坚持复议为民,巩固行政复议规范化成果,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制度优势和功能作用。三要查漏补缺。要对照考核要求和年初工作安排,及时总结分析,冲刺发力,圆满完成年度复议应诉工作任务。

会后,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本次会议为新的起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深入推进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法治力量。